——《城南旧事》读后感
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,他们在我们的生命里或长或短地停留,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影响,成了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但他们每个人都不可能陪我们走完人生的道路,他们终将离我们而去,成为我们生命中的过客。我们唯一可做的便是珍惜与他们相伴的每一天。
读后感中,小作者虽然对过客的匆匆感到无奈、感伤,但他并未沉浸在这种消极的情绪中,而是很快地走了出来,告诉自己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过客。思想积极,充满了正能量。
匆匆的过客
六年级 雷姝陶
《城南旧事》是一部儿童小说,它的内容看似简单,但细细品味之下,又别有一番深意。故事以英子的所见所感为主线,讲述英子与父亲、朋友、叔叔阿姨相处的点点滴滴,故事的最后,随着亲人一个个相继离去【成为英子生命的匆匆过客】,英子【在与这些过客的悲欢离合中】渐渐长大。(开篇紧扣《城南旧事》,写出了故事的梗概,孩子,你很会读书,理解、归纳能力也很强,我很欣赏你。如果能扣题就更好了)
确实,人生就是这样,相聚分离,正如苏轼在《水调歌头》中所写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”,(孩子,你能引用诗词里的句子来论证你的观点,不仅增强了说服力,而且说明你喜欢读书,喜欢积累,继续这样做吧,孩子!)谁也不能陪伴我们长久,无论恩师,还是知己,甚至养育我们的父母。我们,终有别离的一天,我们每个人,都只是对方生命里的一名匆匆过客!(这里扣题,不错。)
【虽然如此,】(加上这个词语,显得过渡更自然一些,而且也能让读者感受到正能量,不是说是“匆匆过客”就可以不珍惜。)但我们在一起相聚的时光会成为彼此美好的回忆。恩师对我们的敦敦教诲【谆谆教诲】、父母对我们的雨露之恩以及知己的相知相惜,每一分每一秒都令人珍惜!(孩子,这三个例子用词都非常准确,但是如果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简单地描写,会更有说服力的。) (可以从这里分段。)就如同(另起一段,就把这三个字删掉。)我和同学们即将小学升学,各自踏上新的学习里程,纵使终会别离,也不能虚度同窗的珍贵光阴,这六年时光,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,都是永远铭记的!(孩子,要是能把自己与同学快乐相处的事情交代一两件,尤其是快乐可以详细地描写,这样不仅能与上一个自然段形成一个鲜明的详略对比,而且结合自身的经历能够使你的“感”更深刻,更有感染力,更能让读者感同身受。)